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

敬拜特訓班-會眾敬拜


要進行一場會眾敬拜還真是不容易,你得有很長時間的準備。

從詩歌的挑選、順序的安排、歌曲間的穿插、樂器的練習與配合,還要加上更多的禱告,以及自己"親身"去經歷所體會到的感受,才能稍微端的上台面。

離開以往所熟悉的敬拜讚美"風格"以後,我已經很久沒有在聚會中的詩歌讚美與禱告中,感受到全然敬拜神的那份享受與親密關係了,多了是許多對敬拜的信念與知識。

關於詩歌敬拜的風格與音樂類型,不管是搭配樂器歌唱的"福音詩歌派",或是純人聲合唱的"Accapella風",各有其美感與優勢。樂器伴奏為詩歌的情緒豐富與加分了不少,而純人聲所傳達的共鳴與純粹度,則能展現出神設計給人最美的自然音符。

但無論是詩歌風格或型式、教會的歷史或傳統、個人的喜好或習慣、社會文化的背景與流行等,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去敬拜這位偉大、全能、聖潔的創造主,並透過我們的心靈與誠實(聖靈與真理)去敬拜祂(約4:24)。會眾敬拜也幫祝我們在敬拜當中去加深合一、肢體相愛等真理的信念(弗5:19),使敬拜後的我們能重新得力,渴望聖潔,樂於服侍。

星期三的敬拜訓練課,我嘗試帶大家在敬拜中操練"專注",因為有太多東西會讓我分心了。一下子手機響、一下子有人的進出、又有東西發出的聲響,或著想到工作的事情、其他人的反應、過去的習慣與傳統等等。我得花很大很大的力氣才能讓大家稍稍專注、靜下心來些,自己又還得兼具司琴伴奏、詩歌領唱、先知講道與禱告的角色,這真是莫大的挑戰!

過程中聽見許多人磋泣的聲音,發現主要都是姊妹比較能在情緒上進入狀況與表現,但弟兄大多皺著眉頭,不然就是稍微一臉呆滯... 不過他們也回應到很重要的一點,要靜下心來敬拜所需的時間遠比我想的長,至少要半個小時以上,可見平時聚會的詩歌與禱告,還是太淺層與倉促,難以敞開內心讓神的聖靈進入。

敬拜還真是需要特訓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