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

如何訓練音準?


在詩班的練習與訓練中, 音準的調教往往是令人沮喪甚至會抓狂的困難。有些人是天生的音感, 或著有過相當多的合唱經歷, 對他們而言, 唱合音可說是渾然天成的自然, 但對許多也同樣熱愛唱歌的人來說, 一但進入到四部合唱的領域, 音準就便成了揮之不去夢靨。

一般來說, 音不準最常見的問題, 往往因為兩種原因:
1.聽不出來自己唱不準
2.氣吐的不均勻或發聲方是錯誤

我發覺詩班中音容易不準的原因, 多半是第一類的問題, 要聽見自己的音是否有偏差, 需要相當大的耐心與勇氣。我建議你需要錄下自己唱的音, 不斷重複聆聽並聽出容易產生偏差的音, 持續的練習, 直到將各個音程的旋律牢記在腦海中, 即便沒有了樂器, 也能唱出各大調的音準。

我整理了網路上一些不錯的文章, 希望能對有這方面困擾的人有所幫助:
1.要怎麼樣才能把歌唱好?
2.各類音調的音程練習:大調小調

特別注意上述這個網站, 要能先把最基本的 C major 唱準才可開始唱 D major,D major 也能唱得準才可開始唱 E major必須一步一步,循序漸進,絕不可心急,否則只會浪費你的時間,結果事倍功半。能唱得準的意思是:『要唱到能不用邊聽邊唱,你所唱出來的音都能上列網站播出來的沒有誤差!』

各位若能勤於這樣的練習,相信音準絕對會大幅提高!加油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