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

就像在天堂-As it is in heaven

無意間在新竹娘家的客廳,看到了這部電影:就像在天堂,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,因為故事是跟教會的詩歌有關,索性就找個空檔看完了這部片。


簡單說,整部片充滿許多溫馨與苦情,歡笑與淚水,故事步調雖慢,但劇中每個角色的人生都發人省思。
男主角(Daniel)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,是相當激勵我的地方。他毫不在意詩班成員的資質,看重的是他們對歌唱的熱情,從最簡單的暖身、發音、共鳴、合音等等訓練,不須高深專業的技巧,卻能讓每個成員都完全enjoy在音樂當中。

當他們到奧地利參加詩歌比賽的時候,Daniel遇見了他的啓蒙老師,老師見到Daniel的第一句話便是:你的夢想實現了沒? 第二句便是:為何是透過這些人? 只見Daniel的回答:因為我愛他們!這句話讓我省思了不少關於自己在音樂服侍上的努力,是否常缺少最重要的"熱情"與"樂趣"?

Daniel為團員中ㄧ位長期被家暴的婦女(Gabriella)寫下一首歌曲,歌名就叫"Gabriella's Song"。歌詞句句切中她內心最深、最渴望的聲音,一個真正屬於自己、自由的生命。Gabriella在多次的掙扎後終於唱出了這首歌,儘管對她仍施與暴力的丈夫尚未清醒悔改,最終因為毆打Daniel而入獄,但此時的Gabriella已經早出婚姻的牢籠,為自己的生命唱出了最美的旋律。

好聽的音樂,不單只是有美妙的旋律,更觸動人心的往往是那背後的故事。這首歌就是這樣的代表,一首令人聽了會當下流出眼淚,內心激動不已的歌曲。

主題曲:As it is in heaven (就像在天堂)
Gabriella's Song (Helen Sjoholm)

我的生活屬於我自己
在這短暫片刻屬於我自己
我的渴望把我帶到這裡
無論是得是失,這都是我選擇的道路
通往天堂到道路遙遠
但是我的執著與信念,必然領我走上正途
我要感受我的存在
在我活著的每一天
我要自由自在
我要感受到我的存在
瞭解我活得有多好
我從沒有迷失自我
我只是一時沉睡
也許我根本沒有選擇
但是我有活下去的信念
我只要過得快樂
做真正的自己,堅強又自由
在這裡看著白天黑夜
我的生活屬於我自己
我所夢想的天堂就在那裡
我一定能找到它


這部電影的最後,儘管Daniel沒能親自帶領詩班完成比賽,但因著一個弱智的成員,因緊張而發出的ㄜㄜㄜ的聲音,其餘成員則跟著合音以堅定彼此的信心,最後卻變成全場一起不間斷的人聲共鳴演出。音樂使人跨越種族、階級、能力等一切外在條件,宛如從天堂傳來的音樂ㄧ樣美妙。反思在教會聚會時所唱的聲音,是否仍保有如此合一、單純的詩歌? 值得在詩歌帶領上的我,好好去學習與努力。

後來,我一看,看見一大群人,數目難以計算。他們是從各國家、各部落、各民族、各語言來的,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,穿著白袍,手上拿著棕樹枝。他們高聲呼喊:「救恩是從坐在寶座上、我們的上帝和羔羊來的!」所有的天使都站在寶座、長老,和四活物的周圍。他們在寶座前俯伏地上,敬拜上帝,說:「阿們!願頌讚、榮耀、智慧、感謝、尊貴、權能、力量都歸於我們的上帝,世世無窮!阿們。」啟7:9-12

2 則留言:

Lydia 提到...

期待我們也能唱出就像在天堂的歌聲
*_^

2013 重生從謙卑開始。 提到...

看起來真不錯
下次也去借來看